【影評】《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》-這次真的要給我來大都喔!!

29年的約定,倚天屠龍再次掀起武林紛爭!

 

《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》,是1993年王晶導演的《倚天屠龍記》重新翻拍,並為其做一個完結,當年李連杰主演張無忌,被大眾說改編得太多,而不受好評,因而斷了續集,成為一大遺憾,但是在電視台不斷的重播,王晶導演一些幽默詼諧的艮,逐漸被大家接受,創造了不少經典,而最經典莫過於趙敏的那句:「來大都找我啊~」,一等就等了29年。

主角張無忌這次由林峯主演,真的非常的帥,飾演得很不錯,對比以前李連杰的自信、陰暗的張無忌,這次的張無忌簡直就是一個超級正人君子,可能因為以前的教訓(改編太多),這次王晶導演在一部分上,盡量還原原作,所以才會有這2種迥然不同風格的張無忌。

這次的趙敏則是由文詠珊主演,和以前電影常塗大口紅的濃妝,這次比較符合現代審美的淡妝,非常符合小竹的胃口ヾ(•ω•)o,其演出個人覺得有把趙敏的風格精隨演出來,對比1993版本,可以說是毫不遜色!

真的又美又有氣質!

那一句「我傻呀」,非常有趙敏聰明、自信、驕傲的一面。

這次比較被大家詬病的是邱意濃的周芷若,被大家稱為是”最不好看的周芷若”,但小竹個人覺得挺漂亮的呀,雖然不能說演得特別的好,但有把周芷若膽怯、唯諾的一面演出來,鋪墊以後的轉變,比較可惜的是沒多的篇幅敘寫周芷若轉變歷程,此外那妹妹頭真的很出戲~應該換個髮型😐

元千千飾演的小昭,是最大還原1993版本的小昭,從劇情、服裝、定位基本都和以前一致,至於誰演得比較好,大家可以自己捉摸捉摸~

這次的劇情基本和1993版本一樣,改編金庸原作倚天屠龍記,但是不像以前的魔改,把人物的性格都弄得反常,這次人物大多都循著原作的人物性格,除了重現經典之外,也多少有些可惜的部分,就在下面說說。

首先說可惜的部分,就是人物刻畫,1993的版本很多是由角色來推進故事,所以角色的性格塑造,可以說是非常飽滿,但新版則是以故事為主,所以捨去掉了很多角色刻劃。

最可惜的莫過於華山二老,兩個活寶來到新版,一樣就是個活寶,但可惜的是與新版本格格不入,很難融入劇情,讓人覺得突兀。(後面會提到原因~)

比較成功轉型的人物則是甄子丹飾演的張三豐,撇除1993版本的頑童形象,這次的張三豐特別有宗師的氣概,完美融入故事之中。

場景方面,小竹覺得沒有以前那麼磅礡,六大門派圍攻的高潮部分,個人認為1993得比較有氣勢,做得比較好~

在武打方面倒是蠻精彩的!雖然特效有點多,但是有營造出氣勢感與磅礡感,看得讓人挺爽快的!

也還原了許多經典橋段,像是小昭與滅絕的3掌之約。

還有經典:殺了他~~ (゚Д゚*)ノ

雖然很多經典重現,但最可惜的莫過於還是時代的變遷,由於現在不像以前能那麼開放的創作,所以很多王晶導演的幽默無法重現,像是前面提到的華山二老、還有張無忌和趙敏暴衣的橋段,甚至對話都收斂很多,以為了符合現代的風氣。

但這樣造成的結果,卻使得電影某些地方不太合諧,很多地方收斂了,但卻很多地方堅持還原1993版本,導致有時候角色的說話及行為會很不協調,真的很莫名其妙🤣

最後的一句「來大都找我吧」~一樣很經典,雖然沒有1993版本的有氣勢和印象深刻,但是這次不會爽約啦

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相較於1993版本,1993版本比較偏重人物刻劃,而2022版本則是更注重故事流暢,很難說哪個版本比較好,在小竹看來,李連杰版本,其實挺有趣的,除了詼諧幽默的對話,暗黑版的張無忌倒是挺讓人新鮮的,新版則是更還原原作,更注重故事流暢性,甚至不惜刪減一些重要角色(像是朱元璋),以體現出更完整的更有邏輯性的故事。

當然由於電影篇幅,勢必會有一些和小說原作相異改動的地方,但新版倚天屠龍記,可以說是有近代武俠之風的電影,忽視掉一些小瑕疵,看的可以愉快~

下一篇將在介紹續集:倚天屠龍記之聖火雄風,這次我們在大都不見不散!

[更多]

【影評】《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》-這次真的要給我來大都喔!!

【影評】《倚天屠龍記之聖火雄風》-大都我來了!一同見證經典結局!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