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評】《倚天屠龍記之聖火雄風》-大都我來了!一同見證經典結局!

無論發生甚麼事,我們相約不見不散。

 

《倚天屠龍記之聖火雄風》,王晶導演的《倚天屠龍記》新版二部曲中的下集,這次場景一開始就到了大都,過了29年我們終於到了大都啊!

上集:【影評】《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》-這次真的要給我來大都喔!!

這次下集主要分成3個部分,大都篇>冰火島>屠獅大會,與原作不同的是,王晶導演,濃縮改編了一部分劇情,以致能更好的融入電影,至於這方面是好是壞,也是見仁見智啦。

與上集不同的是,大都篇這次比較注重於角色的描寫與刻劃,甚至花了不少篇幅給了配角范遙,這點挺不錯的,畢竟這不是一個人的武林。

另一個就是張無忌、趙敏的互動,可以看到趙敏的大起大落,柔情似水的反差,演得相當出色,一句話”今晚無論發生甚麼事,明晚在此相見,不見不散”,是不是導演也在和以前的老觀眾說:”這次我們不會斷尾啦,會好好拍完啦!” 😂😂

其中最精采的感情戲,便是滅絕逼芷若立毒誓,上一集並沒有很好的描繪滅絕師太這個角色,但這個時間點,卻能感受到滅絕的狠辣,芷若的身不由己。

還有鹿仗客的:"你們還有完沒完?"

還有瘋狂的賣藥ヾ(•ω•`)o

"怎麼樣?我這裡有居家旅行必帶毒藥,要來一顆嗎?"

冰火島則是小昭的主場,雖然描寫的有倉促,但也是有不錯的地方。

像是小昭叛變時,眾人的錯愕,而當時張無忌卻被打得無法還手,確實有營造出這種絕望感,在營造氣氛方面,個人覺得王晶導演挺厲害的。

但在打鬥方面卻越來越滑稽了,分身轉轉轉~🤣

雖然還是很精彩,特效也很多,但是武功的演出方式感覺不太行阿,不是劍氣,就是刀氣,最後就轉轉轉~很難把這些武學的精隨演繹出來,是有點可惜。

像這種放大招的感覺多帥啊,不得不說這版張無忌逼格真高,簡直開外掛了!

雖然在下集小昭的戲碼,嚴重縮水,缺乏刻劃,但是在最後還是挺深感人心的

”如果你不想去,沒人能逼你"

但終究小昭還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人,選擇離去,這段其實真的很可惜,這一幕做的真的很不錯,可惜前面的鋪墊過少了,如果能多增加點角色刻劃,我認為更能加深我們的不捨與婉惜。

冰火島之後則是屠獅大會,可說是全劇最高潮的地方,卻也是最倉促的一篇。

周芷若無疑是這個篇章的主角,看得出芷若情感上由愛生恨的轉變,也受到滅絕師太的影響變的心狠毒辣,但是這轉變真的太快了啦!😂

從天真懦弱到俏皮可愛,再到由愛生恨,短短不到5分鐘就結束了,這明明是個很細膩的轉變,卻被電影時長硬生生地縮短了。

芷若回來了!

另外可惜的兩個角色,一個是作為芷若的對手戲丁敏君,還有有大潛力成為一方反派的宋青書,都是這樣草草收場,宋青書可以說是最可惜的角色了,身為張無忌對手戲,上下集出現的戲分少的可憐,看似重要,卻莫名加強出來,然後瞬間送頭。

阿~~KI~MO~GI~

屠獅大會則是非常像小學的升旗典禮(╹ڡ╹ )

3年A班張無忌~上台領獎!

來了~來了~不得不說周芷若這身裝扮挺好看的,一黑一白形成強大的對比。

成昆則成了最終BOSS打的也算不錯,算是一個有始有終好的收尾。

最後在聊聊2022版倚天屠龍記》,相較於1993版本,更多的還原於原作,也更好地把故事敘說完整,但礙於篇幅,有些地方敘說的過快,導致沒有很好的進行角色刻劃。

其中最可惜的莫過於華山二老,兩個活寶,他們倆個之所以經典,便是有著他們刻劃,清楚明白這2個就是個滑頭,來搞笑的,可惜在下集沒甚麼戲分就直接掰了……

此外也有很多地方想吐槽😂😂

外面這麼多元兵你們這些明教徒怎麼進來的?然後要跳樓時你們怎麼又都不見了,是會瞬間移動逆?

滅絕:”等等,我忘記台詞了…"

如果說李連杰是最腹黑張無忌版本,則林峰就是最霸氣張無忌版本,過於老練、老江湖,從頭外掛開到尾,霸氣十足,且非常有主見,和原著中的張無忌倒是有點差距,但看著也是挺舒服的。

最近最多人在討論的是,說2022版本魔改和原著差太多了,但小竹想說的是,比起1993版本,這版本已經大幅更改還原原作了,當然還是有很多修改合併的地方,像是芷若變紀曉芙的女兒、無忌不是從白猿拿到九陽神功等等,小竹認為再更換平台時(小說到電影),總是會需要做些改編的,以更符合電影的需求,而且武俠改編電影也是非常常見的,像是電影《風雲》也是如此,但不也成為一代經典嗎?

而王晶導演這次改編,有些地方小竹也覺得不錯,像是九陽神功原作就算只是照著圖形練,一個小孩能看懂九陽神功經文,學有所成也是非常不可思議的,這裡改成得到後由謝遜依經驗教導,更合情合理一些;而另一個就是倚天屠龍刀的秘密,原作說郭靖、黃蓉把秘密藏在這兩把神兵裡,為了幫助後世復國,一方面雖然說別人絕對想不到要2把神兵互擊,損毀才能拿到裡面的九陰真經,但是這2把畢竟還是神兵阿,對於後代復國也是很有幫助的,就這麼毀了其實挺可惜的,而王晶導演則改編成用刀柄劍柄打開機關,既能取裡面刀劍中的秘密,也能保留刀劍以供復國使用,此外還能加強黃蓉桃花島的身分,奇門遁甲、五行八卦機關之術,小竹覺得是非常不錯的想法。

當然這些改編還是見仁見智,有些人能接受,有些人不能接受,畢竟受原作經典影響太深,但如果是沒看過原作的話,我認為大部分人都會覺得,這肯定是一個不錯的武俠電影,你們覺得呢?

[更多]

【影評】《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》-這次真的要給我來大都喔!!

【影評】《倚天屠龍記之聖火雄風》-大都我來了!一同見證經典結局!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  1. 《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》为腾讯公司享有独家版权的节目,经查方贵平台提供该节目的在线播放、缓存,侵犯腾讯公司的独家权利,请立即删除该侵权内容。

    1. 不好意思,請問那些部分屬於侵權,我檢查了文章,並沒有發現有提供在線播放、緩存位置,此篇文章的3個連結點都是影評文章的連結(非影片),意在幫忙分享,推廣這部好電影,並沒有打算侵害貴公司獨家權利,還請幫忙告知哪一部分侵權了,本人好作修改,造成您們的不便,真的深感抱歉,期待您們的回覆,也感謝您告知提醒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