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評】《北京的愛情故事》-北京一直都在這,上演”人生”的故事

不是因為你擁有了甚麼,而是在一無所有時,你還有多少價值?

北京的愛情故事》2012年陳思誠所指導的一部大陸連續劇,由陳思誠、李晨、張譯為主演,特殊的劇情讓這個作品評價非常兩極,也被稱為是《台北女子圖鑑》、《東京女子圖鑑》的前身,當然從現在的角度來看,《北京的愛情故事》其實不算是太好,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,集數也比較多,比較適合有耐心的人嘗試,但這個劇有些地方非常有意思的,就讓小竹帶大家一同看看~

此劇主要說一群在北京努力生活的年輕人生活的故事,有些是外來的北漂族、有的則是生活在當地北京人,在不同出生、不同背景,每個人都有著不同價值,相互交纏牽扯出的情感及人生故事,便是此劇的核心,而這次先來看看缺點,給大家打個預防針。

此劇的拍攝手法及劇情架構不能算是很好,有些地方不但刻意,演出的演員還有點生硬,加上有些實很拖戲和轉折也比較突兀,確實有進步的空間,但《北京的愛情故事》畢竟是比較早年拍攝的劇集,這些缺點小竹覺得是還可以接受,就見仁見智。

而如標題,《北京的愛情故事》主要以"愛情"為主軸,帶動身旁名為"生活"的齒輪,去推動整個故事,每個腳色也有著各自不同的成長曲線,在不同的時間點,角色的想法也跟著不同,是是而非的選擇,到最後都不一定能推斷出誰對誰錯,只能由觀眾去做判斷。

演出的方式比起連貫,更像是小劇場一段一段的連續在一起,有時候說的話會比較矯情突兀,但有些場合卻非常厲害的把我們熟知言語貼切帶入,從而讓人思考這段話的涵義。

而這部最特別的優點,也是造成評價兩極化的原因,就是"過於現實",演出現實極度的不公平,以及現實的殘酷,與其說是深有體會,更可以說是產生"共鳴"了!

北漂、貧窮的人靠再多努力,也很難和有錢人平起平坐,一步走錯滿盤皆輸,在機會來臨時,卻要你選擇犧牲如愛情珍貴的事物,你會怎麼選擇?愛情和麵包只能選一個,該怎麼辦?

張譯飾演的石小猛與沈冰在天台上的一段話最為出名,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太多了嗎?而現實又有多少人為了生活而妥協?讓所有觀眾陷入了沉思與感慨。

(張譯在這部演得真的很棒!把角色的精華全部演出來了。)

另一方面,有錢人的容錯率就非常的寬鬆,即便荒唐糊塗好幾年,卻有許多本錢去犯錯,只要能回頭是岸,永遠不嫌晚?

當然上面只是劇中一個例子,劇中還有很多矛盾的事件,不同的想法、一體兩面,是對的卻也是錯的,更多的是在人生的不同階段,思想也會跟著轉變,或許就能接受以前無法接受的事情,明白他們的想法,與他們一樣完成自己的成長。

北京的愛情故事》做為《台北女子圖鑑》、《東京女子圖鑑》的前輩,所闡述劇情確實挺不錯的,還有很多值得套論的內容,用一篇文章是寫不完的,然而因為是早期劇集,有著不少明顯的缺點,加上篇幅較長和許多反思文謅謅的橋段,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觀看,但如果你有耐心,喜歡去想想人生,那小竹還蠻推薦你可以看這部,他或多或少呈現了一些我們在人生中不敢選擇的結果,值得你去品嘗一下!

"選你所愛,愛你所選,不要後悔自己的選擇。"

See you next movie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