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評】《12猛漢》 – 堅守信念,勇往直前

“堅守信念,勇往直前;遇到困境,絕不退縮!”

 

大家好,相信各位小時候,都有聽過可怕的911事件,而今天要介紹的電影,背景正是以911事件為開端,以12人的部隊對抗5萬大軍的故事。

《12猛漢》(12 Strong),是一部於2018年上映美國戰爭片,改編自道格·史丹頓的非小說類書籍《Horse Soldiers》,由新人導演尼可萊·弗格席執導,並由大家而熟能詳的雷神索爾……呃,不是,由克里斯·漢斯沃主演,很適合他的一個硬派是腳色;在看到標題時,可能很多人會認為,這是一部熱血電影,但在這邊我可以跟你說,《12猛漢》並不和各位想的一樣,他反而是更像描述一個故事的電影,待我娓娓道來。

 

故事講述,在911恐怖攻擊後,美軍對恐怖份子採取第一次的反擊,主角正是參與這次行動的小隊隊長;在影片中沒有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的場面,更多的時候更是偏向現實,該用飛機轟炸的時候就轟炸;上面領導擔心任務出狀況,而臨時改變計畫等;這裡導演比起鼓舞人心的電影,更像是想跟大家描述一個戰爭故事。

 

 

此次的風格雖然平穩,卻不失乏味,12人的祕密特種部隊,被派遣去和北方聯盟合作,雖然目標一致,但在文化上的隔閡,卻沒那麼容易消除,兩邊的人都在互相試探對方的底線,在漸漸從摩擦、猜忌轉到信任、付出,這些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。

 

 

雖說是戰爭片,但卻帶著各式的幽默,隊員們的互相調侃對方,又或是與當地聯盟的互動,更是體現出鐵漢柔情的一面,緩解戰爭的緊張氛圍;與此同時,片中也同樣包含了戰爭擁有的槍林彈雨,各種爆破槍聲,應有盡有;當然也有了戰爭的各種無奈及殘酷。

在瞬息萬變的戰場,主角各種選擇,從沒殺過人的士兵,轉變為一個有了killer eyes的殺人者,對每個人來說,這些都是無可抹滅的,儘管和平到來,這一生都將會背負這沉重的包袱,可即便如此痛苦,他們依舊堅守自己的信念,在21天內完成了任務;在科技發達的年代,他們依舊騎著馬匹戰鬥著,或許就是想凸顯,儘管無論是多麼艱難的困境,只要心中信念,就是一個合格的戰士,這也是電影裡多次提出信念的重要性。

 

 

如果以看故事角度來看,《12猛漢》是一個挺有意思的故事,描述戰爭的種種都是挺有意思的,也因為改編自道格·史丹頓的《Horse Soldiers》,所以會看到騎馬衝向坦克的神奇場景,都為這部片帶來不錯精彩的片段。

然而這部電影依然有所不足的地方,而且是非常的明顯,首先我認為在劇中的配樂有些單調,在某些情況下很難把觀眾帶入劇情;細節地方處理的也不是很好,像是幾乎不用換彈夾的槍;又或是12人的部隊,卻無法將12個人的特色描寫清楚;有些部分感覺是為了想要營造氛圍,才加上去的,像是開頭與家人的離別,這部分我認為並沒有處理得很好;當然在2小時的電影中,要如何取捨,博得大家青睞,也是考驗導演的實力,相信下次這位新人導演尼可萊·弗格席,會拍出更好的作品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