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手工】空心書製作-來把各種心意藏起來吧!

 

電影裡常出現的空心書,也適合各種浪漫的操作!想學習如何製作嗎?一起來看看吧。

 

1.準備工具:保鮮膜、空瓶X1(或2)、刷子X1、白膠、筆、鐵尺、刀片、書、鑽子!!(或打孔鉗)

 

 

書:能越厚越好,封面能越硬越好,如:精裝本,此次為想挑戰試試軟書,所以是比較不好的示範。

鑽子:強烈推薦鑽子,如果沒有,打孔鉗也可,只是會比較麻煩點,請先跳到第6、6-2步驟,有說明。

 

2.挑選前幾頁、後幾頁(可以多預留一頁),然後用保鮮膜包住,以防被後面膠水沾黏(用打孔鉗的,先看第6、6-2步驟)

 

通常會只挑前幾頁,而後書底當作底部,所以保鮮膜包前幾頁就行(反之亦然)。

而這次示範的是中間為底,所以我2邊都有挑幾頁,用保鮮膜包起來

 

 

3.調膠水,白膠的比例約60~70%,水的比例約30~40%,攪拌到有濃稠感

 

4. 闔上書,然後在書的3刷上調至的膠水,讓其吸收,使書頁黏再一起

 

由於前面有包保鮮膜,所以之前挑的幾頁不會被黏住。

 

 

 5.用重物壓住,給予壓力,等待書乾的時間約莫15~30分鐘(看膠水的濕度)

 

重物建議用平均受力的方式,容易讓書貼合,而不翹起來,所以舊課本們,上吧

 

   

乾燥後的樣子:整齊的一排

 

 

6.打開書,劃一個5cm的邊界,然後用鑽子在四個角落的點打洞,這樣到時割的時候就刀子不用轉90度了(使用打孔鉗的內容在6-2)

 

(此圖為網路上的方法,挺好用的)

 

6-2. 用打孔鉗的朋友,請在第2步驟包保鮮膜前,先畫好邊緣,然後慢慢的打洞吧 ……,這方法比較不優,會容易打歪,且花時間,就是個備案。

 

 

7.接著用鐵尺壓著,用刀片盡量沿著邊緣的垂直往下割,割的越光滑越好,一次可以割多頁點。

 

提醒:割的時候如果切歪了,能盡早補救舊補救。

 

 

8.繼續一點一點慢慢割,直到切到你想要的頁數。(注意:有需要的朋友,要記得放切割墊,不然切到保鮮膜的部分就悲劇了。)

 

由於我要做的是中間頁數的底,所以這裡是空心的。

 

9.在洞內四邊塗膠水,以及記得在之前的外圍三邊再塗一層膠水

 

 

像我這樣,割的時候沒割好,外圍翹起來了,所以要再外圍三邊補一次膠水。

 

 

10.然後做底(如果是原本就用一邊的坐底的可以無視),先在框架塗加水然後把要做底的那一頁黏上去。

 

 

11.闔上書,拿重物壓住,等15~30分鐘乾燥。

 

注意:一定要分散平均力,因為書中已被掏空,如果重心在一點的話書會被壓垮

 

自然課本壓陣!

 

乾的時後的底頁

 

12.接著製作頂頁,和做底頁時一樣的步驟,先在框架上塗膠水然後把頂頁黏上去

 

這個步驟主要是美化邊框,等等會提起。

 

 

13.闔上書,拿重物壓住,等15~30分鐘乾燥。

 

注意:一定要分散平均力,因為書中已被掏空,如果重心在一點的話書會被壓垮

 

自然課本繼續壓陣!

 

14.把黏住的頂頁,沿著邊緣慢慢的切開

 

 

15.最後確定書都是乾的,就可以把保鮮膜拿掉了,恭喜你完成了可以放東西的空心書!

 

 

嘿嘿,放在櫃子上,神不知鬼不覺,其實裡面塞了私房錢XD

有沒有覺得很有趣啊!

 

參考網站:

https://jingyan.baidu.com/article/a3f121e4af186efc9052bb83.html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